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臨床神經科學
Clinical Neuroscience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學程  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  
授課教師
邱銘章 
課號
GIBMS7002 
課程識別碼
454 M00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基醫403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ClinNeuroscienc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為碩士班學生設計的臨床神經精神科學入門課程。由於學生背景不同,本課程將透過對各種神經精神疾病相關的知識作介紹,及引用實際案例做示範,協助學生對神經精神疾病的認識,及瞭解常用的臨床檢查,與目前在研究上的趨勢及挑戰。

 

課程目標
1.學習臨床神經精神疾病常用的腦部檢查
2.學習重要神經疾病的臨床表現與生理病理機轉
3.學習重要精神疾病的臨床表現與生理病理機轉
4.初步瞭解如何進行神經精神疾病的臨床研究,及目前研究上之挑戰。

 
課程要求
1.上課前需先閱讀指定書目相關章節及其他指定教材。
2.鼓勵同儕合作互動學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利用下列參考書目,配合上課進度閱讀相關章節。
2.某些課另有教師指定教材,需事先閱讀。
3.期刊選讀時段,將先分配指定期刊論文。 
參考書目
1. Basic Clinical Neuroscience by Paul A Young, Paul H Young, Daniel L Tolbert 出版社: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10日
2. The Neuroscience of Clinical Psychiatry: The Pathophysiology of Behavior and Mental Illness by Edmund S Higgins, Mark S George 出版社: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1日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表現 
10% 
根據上課情形給予評分 (包括課前準備及上課參與程度)。 
2. 
文獻評論 
50% 
期中及期末各進行一次,每次將發給學生論文若干篇及問題,由學生在上課前將答案上傳到繳交作業區,同時在上課前繳交紙本。上課時將作互動式討論,評分依據課前繳交的答案及上課情形。 
3. 
期中書面報告 
40% 
期中書面報告分兩部分:1. 心得報告; 2. 研究計畫. 介紹如下: 1. 心得報告:由學生每1-2人一組,自行找一位神經科或精神科的老師或臨床的同學協助,在門診跟診,結合本課程之目標,了解該特殊疾病個案之症狀、患病及就醫經過及社會心理反應,將此訪問資料寫成報告。 請注意,跟診時請穿著實驗衣或醫師服,並配戴識別證或學生證,不直接接觸患者,並注意隱私保護。 心得報告之格式:可以自訂,宜包含: 一、前言(疾病個案基本資料收集過程)。 二、該疾病基本個案資料收集結果(包括去連結之後的該個案症狀、診斷、藥物 治療、心理支持、家庭互動影響、倫理考量等)。 三、該疾病的流行病學、目前所知之疾病成因或致病機轉、臨床與實驗室診斷與 可能治療方法、預後(可參考教科書與文獻)。 四、討論(結合課程目標,進行討論,提出如何的臨床神經科學的研究在目前階 段對於該病的成因、診斷、治療有實質的貢獻)。 五、心得。 六、參考文獻、網站。 其中一到四為集體創作,總共以4,000字為上限,第五項(心得)則每位學員都要寫(以800字為上限,並在心得部分註明自己的學號姓名)。 心得報告以中文撰寫為原則,亦可以英文撰寫。 2. 研究計畫:每位同學都要交一份有關該特殊疾病的英文或中文研究計畫,內容包括: 一、計畫題目、作者姓名、學號、email 二、中文摘要:請以五百字內作本計劃要點概述。 三、英文摘要:請以五百字內,概述本計畫要點。 四、計畫背景: 五、計畫目的: 六、實施方法及進行步驟:請詳述本計畫採用之研究設計、資料收集、研究方法與原因並預計可能遭遇的困難及解決途徑。 七、參考文獻:請列出所引用的參考文獻,並於計畫內容引用處標註之。 原則上,一到六項總計不超過 9頁(A4, single space). 期中書面報告(1. 心得報告及2. 研究計畫)應於12月19日23:59分之前上傳到CEIBA系統繳交(網址:https://ceiba.ntu.edu.tw/1001Neuroscience),逾期恕以0分計算。 為鼓勵同儕學習,12/20-12/26每位學生上網對其他組的作業進行客觀評估,也將作為老師評分的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12/09/12  Introduction (邱銘章老師10:20-11:10及胡名霞老師11:20-12:10) 
第2週
2012/09/19  1. PET, SPECT (曾凱元老師10:20 - 11:10 )
2. MRI,fMRI (徐泳欽老師11:20-12:10)

 
第3週
2012/09/26  EEG, ERP, TMS, MEG, TCD(潘明楷老師,上課地點:臨床研究大樓15樓 神經部圖書室) 
第4週
2012/10/03 17:20 - 19:10  Schizophrenia and other psychotic disorders(黃宗正老師) 
第5週
2012/10/17  Autism and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商志雍老師) 
第6週
2012/10/24  Mood and anxiety disorders(林朝誠老師) 
第7週
2012/10/31  ADHD and other attention disorders(高淑芬老師) 
第8週
2012/11/07 18:00 - 20:00  Sleep disorders(陳錫中老師) 
第9週
2012/11/14 18:00 - 20:00  Reading, critique and discussion (黃宗正老師) 
第10週
2012/11/21  Pain and other sensory dysfunction(謝松蒼老師) 
第11週
2012/11/28  Memory and other cognitive dysfunction(邱銘章老師) 
第12週
2012/12/05  Epilepsy and other paroxysmal disorders(邱銘章老師) 
第13週
2012/12/12 18:00 - 20:00  Parkinson ' s disease and related movement disorders(林靜嫻老師) 
第14週
2012/12/19 18:00-20:00  Cerebrovascular disorders(蔡力凱老師) 
第15週
2012/12/26 18:00-20:00  Disorders of consciousness(黃勝堅老師) 
第16週
2013/01/02  Language disorders(盧璐老師) 
第17週
2013/01/09  Reading, critique and discussion (邱銘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