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潘少瑜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07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406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1_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所涵蓋的主要時間範圍為甲午戰爭之後到辛亥革命之前的時期,閱讀文本以清末的重要小說作品為主,包括中國作家的創作和西方小說的中文翻譯,並配合相關古典小說與現代小說進行比較閱讀。以下簡介課程綱要:
清末的中國面臨「三千年未有之變局」,內憂外患接踵而至,朝野上下積極追求富國強兵的方法,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中,小說作品如何反映社會的劇烈變動,回應西方文化的巨大衝擊,並為中國未來的發展繪製藍圖?本課程之目的,即在於引導同學藉由閱讀近代中國小說,一方面學習分析閱讀文本的技巧、認識近代文學的藝術精髓,另一方面則觀照中國近百年來的文學、社會、歷史變化,刺激同學的思考,並深刻反省自己所處的時代及自我的價值定位。
本課程分為「言情小說的中西對話」、「俠義公案小說的變形」、「世紀末的科幻想像」等三大主題,共以六部中長篇小說為主要的閱讀材料,配合相關的短篇作品和研究論文,進行小說文本的分析與詮釋。學期初將先對清末相關背景知識做一扼要之介紹,接著進入清末小說的三大主題,最後對近代中國小說發展作一回顧。 

課程目標
1. 通過經典文本的解讀,使學生了解中國的人文傳統及其演變。
2. 透過課堂討論與報告寫作,增進學生的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 在古今中外文本的對話中,加強學生人文關懷的深度和廣度,並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與定位。 
課程要求
本課程之進行,課堂講授與討論、報告並重,每次上課前,同學務必預先閱讀作品,上課時踴躍發表意見,並參與分組討論,課後認真寫作討論心得與讀書報告,以期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Denis Twitchett, John K. Fairbank主編,《劍橋中國史》晚清篇(上下冊),台北:南天出版社,2000年。
王德威,《被壓抑的現代性:晚清小說新論》,台北:麥田出版,2003年。
李歐梵,〈追求現代性(一八九五——一九二七)〉,收入《現代性的追求——李歐梵文化評論精選集》,台北:麥田出版,1996年,頁229-299。
周蕾,《婦女與中國現代性——東西方之間閱讀記》,台北:麥田出版,1995 年。
阿英編,《晚清小說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68年。
佛斯特,《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社,2002年。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上海:中華書局,1941年。
陳平原,《小說史:理論與實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收入張健校訂,《魯迅全集》第九冊,台北:谷風出版社,1989年。
龍應台,《百年思索》,台北:時報文化,1999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常成績 
25% 
包括文章競寫作業和讀書報告各一篇,以及CEIBA討論心得若干篇 
2. 
期中考 
30% 
 
3. 
期末分組報告 
35% 
其中60%為老師給分,40%為小組互評和組員互評分數 
4. 
出席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3  中秋節放假 
第2週
09/20  本學期課程簡介、清末小說界革命與小說創作翻譯概況 
第3週
09/27  (一)言情小說的中西對話:白行簡〈李娃傳〉、馮夢龍〈賣油郎獨占花魁〉 
第4週
10/04  小仲馬著,林紓譯《巴黎茶花女遺事》 
第5週
10/11  調整放假(10/05補課:小仲馬著,林紓譯《巴黎茶花女遺事》) 
第6週
10/18  小仲馬著,林紓譯《巴黎茶花女遺事》 
第7週
10/25  吳趼人《恨海》 
第8週
11/01  (二)俠義公案小說的變形:石玉崑《三俠五義》、柯南道爾〈歪嘴的人〉 
第9週
11/08  劉鶚《老殘遊記》 
第10週
11/15  校慶放假 
第11週
11/22  劉鶚《老殘遊記》 
第12週
11/29  劉鶚《老殘遊記》 
第13週
12/06  期中考 
第14週
12/13  (三)世紀末的科幻想像:畢拉宓著,李提摩太譯《回頭看紀略》、吳趼人《新石頭記》 
第15週
12/20  吳趼人《新石頭記》 
第16週
12/27  碧荷館主人《新紀元》 
第17週
01/03  專題演講:賴佩暄,「未來考古學:當代華語科幻小說的惡托邦書寫」 
第18週
01/10  期末分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