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璧名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1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503 
備註
領域別:文化思想與人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1_1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所屬領域:文學與人生
課程名稱副標題:大學國文一:莊子與抒情詩一:唯有詩人能解愛

如果將中國的文學遺產喻為煙霞繚繞的群山,則迢遞三千年的詩詞傳統,代表了其中巍峨而綿延的主脈。千百年後的愛山者,雖難以遍歷眾巒,盡擁山色;但近百鐘點的課程,卻足以擇要入山,對其中最為高聳奇美的山嶽作一導覽。身入山中,在情感上尋繹偉大詩人的心跡,還原舊景,深會詩情,在知性上熟悉格律,學習詩法。既汲取溫柔敦厚的情意,也鍊就記錄自己生命情感的詩筆。
本班所使用之教材,主要涵蓋詩經、樂府、唐詩、宋詞、元曲、以迄當代詩作,依情境相近之專題編次,如〈唯有詩人能解愛——解愛,在戀愛之前〉、〈人生若只如初見——喜歡,可知你為何喜歡?〉,並附帶補充與該專題相關之思想教材。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主要可以概括為三點:
一、經由代表性作品的選讀,使學生對中國的人文傳統有深一層的認識。
二、經由對經典性文獻的研討分析過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的程序與方法。
三、經由口頭討論與寫作練習,一方面增長學生的思考以及文字的表達能力,一方面促進學生對於一己生命的自覺,而導向成熟人生觀的建立。 
課程要求
上課方式以講授為主,習作討論、詩詞吟唱為輔。熟背講授詩作,為修習本班課程之基礎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中華書局編輯部點校:《全唐詩》,北京:中華書局,1999年。
唐圭璋編:《全宋詞》,北京:中華書局,1965年。
王叔岷:《莊子校詮》,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88年。
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
楊儒賓:《儒門內的莊子》,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6年。
蔡璧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5年。
蔡璧名:《莊子,從心開始》,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6年。
蔡璧名:《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臺北:天下雜誌出版社,2017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