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佘筠珺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23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新304新304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1_2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古典情詩選讀,逐一闡釋歷代情詩名篇,關懷的面向有二:一是「時間」對於情感所能引起的作用;一是作者面對情感的姿態,呈現出何種特質。對於時間的不可逆挽,遊走在時間軸線上的有情人,或因懷念從前而「記得綠羅群,處處憐芳草」、或盼望重逢而「過盡千帆皆不是」。有人語氣堅絕如「拉雜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也有人流連往事,感慨「事與孤鴻盡去」,一切如煙。愛情彷彿是一首青春的歌,我們在愛情裡成長,也在其中認識自己。這學期一起來領略詩人們如何寫一個眉眼間的顧盼,便記憶一生的故事。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感受作品情意、作者風格。
2.能具體指出各類詩歌體裁形式的特質,領略文學藝術之美。
3.課堂討論,練習發表自己的想法,傾聽班上同學的意見,認識不同科系的組員。 
課程要求
1.上課採取固定分組,重視出席率。講授的每首詩都會進行小組討論與分享。
2.第13週將由各組發表拍攝剪輯的「青春愛情物語」影片,片長20分鐘。進行組內自評、小組互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吳宏一:《詩經新繹》全集1-3,臺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
呂正惠:《澤畔的悲歌:楚辭》,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
方 瑜:《不隨時光消逝的美-漢魏古詩選》,臺北,洪建全基金會,2001年。 
參考書目
劉若愚:《北宋六大詞家》,臺北:幼獅文化,1986年。
曹淑娟:《詩歌:華夏之美》,臺北:幼獅文化,1986年。
高友工:《唐詩的魅力》,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
宇文所安:《追憶: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往事再現》,北京:三聯書店,2004年。
蔡 瑜:《中國抒情詩的世界》,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6年。
黃永武:《中國詩學》(鑒賞篇及設計篇),臺北:巨流圖書公司,2009年。
葉嘉瑩、繆鉞:《靈谿詞說》,臺北,正中書局,2013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5% 
申論題 
2. 
期末考 
25% 
申論題 
3. 
主題影片 
25% 
分組拍攝「青春愛情物語」相關影片20分鐘,於第13週發表,由小組自評、互評。 
4. 
課堂表現 
15% 
重視小組討論和出席率 缺席一次扣學期總成績2分 
5. 
文章競寫 
10% 
題目:CP值之我見(10月20日前至「大學國文」網站上傳至23班,逾期不候)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9/12  課程概述、自我介紹
詩經選讀:〈伯兮〉、〈將仲子〉、〈靜女〉、〈女曰雞鳴〉 
第2週
9/19  詩經選讀:〈關雎〉、〈桃夭〉、〈東山〉 
第3週
9/23,9/26  詩經選讀:〈蒹葭〉、〈野有蔓草〉、〈子衿〉、〈擊鼓〉、〈氓〉 
第4週
10/03  楚辭選讀:〈離騷〉 
第5週
10/07  楚辭九歌的人神虐戀:〈少司命〉、〈山鬼〉 
第6週
10/17  楚辭九歌的人神虐戀:〈湘君〉、〈湘夫人〉 
第7週
10/21,10/24  漢樂府棄婦詩:〈上山採蘼蕪〉、〈白頭吟〉、〈有所思〉、班婕妤〈怨歌行〉、補充分手詞:納蘭容若〈木蘭花.擬古決絕詞,諫友〉、周邦彥〈解連環〉
漢樂府:〈東門行〉、〈婦病行〉、〈薤露〉、〈蒿里〉、〈悲歌〉  
第8週
10/31  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驅車上東門〉、〈西北有高樓〉 
第9週
11/04,11/07  英雄美人:項羽虞姬(《史記》〈垓下歌〉)、漢武帝李夫人(《漢書》〈佳人歌〉〈李夫人歌〉)
期中考 
第10週
11/14  漢魏古詩:曹操〈短歌行〉、曹丕〈燕歌行〉、曹植〈七哀詩〉、王粲〈七哀詩〉、陳琳〈飲馬長城窟行〉 
第11週
11/18,11/21  悼亡詩詞:潘岳〈悼亡詩〉、元稹〈遣悲懷〉、賀鑄〈鷓鴣天〉、蘇軾〈江城子〉;附錄納蘭容若〈浣溪沙〉、辛棄疾〈感皇恩〉(案上數編書)

王國維「人生三境界」之詞、蔣捷〈虞美人.聽雨〉
唐宋詞一:敦煌曲子詞  
第12週
11/28  唐宋詞二:文人詞(李白、白居易、張志和) 
第13週
12/02,12/05  唐宋詞三:花間詞(溫庭筠、韋莊、牛希濟)
分組影片播放 「青春愛情物語」 
第14週
12/12  唐宋詞四:南唐詞(李煜)  
第15週
12/16,12/19  唐宋詞四:南唐詞(李璟、馮延巳)
唐宋詞五:晏歐詞(晏殊、歐陽修)  
第16週
12/26  唐宋詞六:天涯羈旅一柳永詞 
第17週
12/30,1/02  唐宋詞七:未轉頭時是夢一蘇軾詞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