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賴昶亘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2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304普304 
備註
領域別:文化思想與人生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1_2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大學國文(一):先秦諸子選讀」,以介紹戰國時期儒、道、法諸子的思想學說為課程進行的主軸。課程將依主題,選擇相關短文進行講授與討論,希望藉此能一方面帶領同學更深入地認識傳統文化的精髓,並藉討論的過程中,培養同學的思考與口語表達能力。考量上課時間與各項主客觀因素,將以《孟子》為主要的閱讀文本,並旁及其他諸子內容。
《孟子》做為經典,書中的概念與名言佳句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例如「惻隱之心」、「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等等。然而對這些概念、說法的理解,我們往往只陷於見樹不見林的狀況中,未能有機會更深入、完整地認識其義意。更何況,身處資訊爆炸的21世紀,面對成書於兩千年前的《孟子》與其他子學著作,充滿陌生感是必然的反應。然而,歷經時代的汰鍊,經典若還能存在,那麼應該自有其存在的價值,如何跨越時空的隔閡,更清楚地理解先秦諸子思想的價值,認識經典何以為經典,是這門課主要的開設目的。
再者,十九世紀末以來,西方的各種文化與思想,已經無孔不入地滲透、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思考。因此,藉由《孟子》等經典中的思想主張為依據,對比、反思影響我們生活的當代西方思潮,將是開拓人生視野、厚植思考深度的絕佳機會。
換言之,重新認識經典,反思現代生活,是這門課的開設初衷。
此外,適時介紹「演化」與「腦科學」的當代研究成果,也將是課程進行的的重點之一。這兩個領域的研究成果,深深影響了當代西方思想知識的建構,同時也在地球村的趨勢下,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我們。以此為基礎反思孟子的學說主張,將使同學對孟子等先秦諸子的學說有屬於這個時代的體會。

本課程將視同學程度與學習狀況,適時彈性調整內容與進度的進行。預計安排單元如下:



單元一:惻隱之心/同理心之種種

前言:
01:怵惕惻隱之心與同理心的交會
02:西方的視角——同理心(empathy)與同情心(sympathy)的異同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基礎

01:《孟子》3.6節
02:《孟子》5.5節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參閱《行為》下冊第14章〈感受別人的痛苦、禮節別人的痛苦、減緩別人的痛苦〉;
02:《大腦的秘密檔案》第六章〈跨越演化的鴻溝〉—鏡像神經元
03:《失控的同理心》第一到三章——如何看待『認知同理』與『情緒同理』

主題三、電影《猩球崛起II、III》片段舉例

主題四、深度討論主題

01:孟子如何展現他對惻隱之心的理解與論述?孟子如何論述惻隱之心的產生,意義又為何?
02:演化視野下的同理心,具備了怎樣的可能效用?腦神經科學研究為同理心提供了怎樣的可能證據?情緒同理與認知同理在現實生活中有發揮之例?如何從腦科學看待《失控的同理心》中的論點?
03:電影《猩球崛起II—黎明的進擊》《猩球崛起III—終極決戰》中,同理心發揮了什麼樣的影響?面對現實狀況,同理心的效用有其限制,問題可能出在哪?



單元二:孟子的人性論——『擴而充之/直、自反/權』與『情緒勒索』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擴展

01:《孟子》3.6節,『擴充』;
02:《孟子》5.5節,『直』;
03:《孟子》8.28節,『自反』;
04:《孟子》13.26節,7.17節,『權』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腦神經科學中的『邊緣系統』與『前額葉皮質』;參閱《情緒大腦的秘密檔案》第四章,〈情緒型態的大腦基礎〉

主題三、心理學視野中『情緒勒索』
01:情緒勒索的定義、癥結與跳脫;參閱周慕姿《情緒勒索》輯一〈情緒勒索的樣貌〉

主題四、深度討論主題
01:孟子如何討論『權』的心理機制,這在現實生活情境中的可能作用影響為何?
02:現代生活中情境中有哪些『情境勒索』?心理學家提供了哪面對處理的方法?
03:如何從腦部結構與功能,重新思考『理性』與『感性』之爭,以及孟子論『權』的現代意義?——附論:近現代歷史文化脈絡下的科學與理性



單元三:愛情、婚姻與『權』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婚姻』之種種

01:《孟子》7.26節,不孝有三;
02:《孟子》9.2節,6.3節,不告而娶;
03:《孟子》 10.5節,娶妻有時乎為養;
04:柏拉圖《斐德若篇》,蘇格拉底論『愛情』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生物學、演化觀點與腦神經科學視野中的『愛情』;參閱《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第七章〈愛情症候群與十四行詩〉

主題三、現代『婚姻』再思考——愛情的、神聖的、法律的

01:電影《你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02:參看法國司法部長Christiane Taubira論婚姻制度的演變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nhDu51Dh8 )

主題四、深度討論主題

01:跟你想的不一樣——孟子討論『婚姻』有哪三種立場與觀點?蘇格拉底認為『愛情』的關鍵是?
02:現代生活情境下,從愛情走入婚姻成為一種常態;現代科學研究為愛情的現象提供了什麼樣的可能解釋?
03:如何理解與看待現代情境下的『婚姻』?『愛情』還有蘇格拉底所論以外的觀點嗎?



單元四:親子之情的種種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親子關係的基礎

01:孔子論三年之喪,〈論語・宰我〉;
02:孟子論舜之孝,《孟子》9.1節,舜之大孝與常人之別;
03:9.2節,瞽叟捐階;
04:13.35節,瞽叟殺人;
——>從『直』看『孝』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演化科學視野下的人類親子生育現象與其他動物的同異;鐵絲母猴的實驗,參見Harlow's Studies on Dependency in Monkey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NBEhzjg8I ;

主題三、西方文化情境中的親子關係舉例;

01:一個可能的新觀點,參閱《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脆弱點〉篇
02: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主題四、深度討論主題

01:你如何回應孔子與孟子論『孝』實踐的出發點
02:簡述演化視野下的人類親子互動模式
03:西方情境下的親子關係有何特色? 《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書中,討論親子關係的出發點為何?最吸引你的特色何在? 以此為基礎,你如何回應、重新思考你所熟悉的華人親子關係模式?


單元五:『三種勇』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勇

01:《孟子》3.2節,論三種勇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腦神經科學視野下的『勇』:從恐懼說起,參閱:李竇《腦中有情》第九章,〈再論感覺〉

主題三、現實情境中的『勇』:

01:邱吉爾,《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卷二:最光輝的時刻》第五章〈援救敦克爾克〉
02:以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最黑暗的時刻》、《王者之聲》為例

主題四、深度討論主題

01:孟子區隔三種勇的差別與意義是?
02:如何從腦部結構與功能說明『勇』產生的可能機制?
03: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中有哪些『勇』的例子?其中所以感人的原因為何?
04:孟子如何從論『權』發展到論『勇』?


單元六:從西塞羅〈論公共演講的理論〉二例看『學院報告寫作』


01::西塞羅〈論公共演講的理論〉的啟示
02:學院報告寫作的特色,以及與網路文章的同異(東西縱橫記、郝明義、呂秋遠)
03:各式範例舉隅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放開心胸、重新認識孟子其人其說。
願意深入閱讀與思考現代文明議題。
以正向、開朗的態度面對課程學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依進度安排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經典部分

朱熹,《四書章句集註》,台大出版中心,2016.06
楊伯峻,《孟子譯注》,華正出版,1990.08

參考用書:
謝冰瑩 等,《四書讀本》,三民書局
毛子水 等,《四書今註今譯》,臺灣商務
朱 熹,《四書章句集注》,大安出版社、臺大出版中心

楊伯峻,《孟子譯註》,華正書局
焦 循,《孟子正義》,北京中華書局

王先謙,《荀子集解》,北京中華書局
李天海,《荀子校釋》,上海古籍出版社

陳奇猷,《韓非子集釋》,國家出版社
校注組,《韓非子校注》,鳳凰出版社

韋政通,《先秦七大哲學家》,台北,水牛出版社
陳昭瑛,《荀子美學》,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

賈德.戴蒙,《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時報,1998
伊安.摩里士,《西方憑什麼》,台北,雅言,2010
哈拉瑞,《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台北,天下文化,2012
威爾森,《社會生物學—新綜合理論》,台北,左岸文化,
泰德薩,《人種源始》,台北,貓頭鷹,2014
馬可.亞科波尼,《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台北,遠流,2009
葛詹尼加,《大腦、演化、人: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
》,台北,貓頭鷹,2008



西方古典與現代文本(依單元順序排列)
單元一
羅伯.薩波斯基著,吳芠譯,《行為:暴力、競爭、利他,人類行為背後的生物學》(BEHAVE:THE BIOLOGY
OF HUMANS AT OUR BEST AND WORST),2019.04
Rita Carter著,洪蘭譯,《大腦的秘密檔案》(Mapping the Mind),遠流,2011.04二版
保輪.布倫著,陳岳辰譯,《失控的同理心︰道德判斷的偏誤與理性思考的價值》(Against Empathy:The
Case for Rational Compassion),商周,2017/09
單元二
周慕姿,《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寶瓶出版,2017.02
蘇珊‧佛沃, 唐娜‧費瑟著,杜玉蓉譯,《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
理查.戴維森、夏倫.貝格利,洪蘭譯,《情緒大腦的祕密檔案:從探索情緒形態到實踐正念冥想》(The
Emotional Life of Your Brain)遠流,2013.06

單元三
柏拉圖,《文藝對話錄》〈斐德若篇〉,網路與書出版,2005.10
喬凡尼.弗契多著,林肇賢, 劉子菱譯,《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How We Fell: Understanding What
Neuroscience Can and Cannot Tell Us about Our Emotions),商周出版,2014.05
法國司法部長Christiane Taubira論婚姻制度的演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v=I6nhDu51Dh8 ,
電影《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單元四
芭芭拉.布萊許Barbara Bleisch著,彭意梅譯,《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不談義務,不談責任,我們依
然可以選擇好好愛父母》(Warum wir unseren Eltern nichts Schulden),商周出版,2018.11
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單元五
Joseph LeDoux 著,洪蘭譯,《腦中有情─奧妙的理性與感性》(The emotional brain : the
mysterious underpinnings of emotional life)
邱吉爾著,吳萬沈譯,《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卷二:最光輝的時刻》第五章〈援救敦克爾克〉,左岸出版,
2002.0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試或報告 
30% 
 
2. 
期末考試或報告 
30% 
 
3. 
經典閱讀寫作與作文寫作共三篇 
20% 
 
4. 
出席與課堂表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9/12  09/09
課程介紹
前言:怵惕惻隱之心與同理心的交會
09/12
單元一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基礎 
第2週
9/19  09/19
單元一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基礎
鏡像神經元簡介 
第3週
9/23,9/26  09/23
單元一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視角
01:同理心的是與非—報告與討論
西塞羅〈論公共演講的理論〉
09/26
單元二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擴展 
第4週
10/03  10/13
單元二主題一:『經典如是說』——人性的擴展 
第5週
10/07,10/10  10/07
單元二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腦神經科學中的『邊緣系統』與『前額葉皮質』
單元二主題三:心理學視野中『情緒勒索』
01:情緒勒索的定義、癥結與跳脫

10/10國慶日放假 
第6週
10/17  單元元二主題四:問題與討論
單元一主題三:電影中的『人性』舉例《猩球崛起II、III》片段舉例
(文本:《孟子》13.26、7.17、6.3、9.2、7.26、1.7)  
第7週
10/21,10/24  10/21
單元一主題三:電影中的『人性』舉例《猩球崛起II、III》片段舉例
10/24
孟子的人性論小結 
第8週
10/31  10/31
單元三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婚姻』之種種 
第9週
11/04,11/07  11/04
單元三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婚姻』之種種
04:柏拉圖《斐德若篇》,蘇格拉底論『愛情』--報告
11/07
期中考 
第10週
11/14  11/14
單元三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生物學、演化觀點與腦神經科學視野中的『愛情』
 
第11週
11/18,11/21  11/18
單元三主題三、『現代』婚姻再思考——愛情的、神聖的、法律的
電影《你是我今生的新娘》
11/21
單元三主題三、『現代』婚姻再思考——愛情的、神聖的、法律的 
第12週
11/28  11/28
單元四主題一、『經典如是說』——親子關係的基礎 
第13週
12/02,12/05  12/02
單元四主題一、『經典如是說』——親子關係的基礎
12/05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主題三、西方文化情境中的親子關係舉例; 
第14週
12/12  12/12
主題三、西方文化情境中的親子關係舉例; 
第15週
12/16,12/19  12/16
單元五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勇
12/19
主題一、『經典如是說』——孟子論勇 
第16週
12/26  12/26
主題二、『科學的解釋』——演化與腦神經科學的角度
01:腦神經科學視野下的『勇』:從恐懼說起,參閱:李竇《腦中有情》第九章,〈再論感覺〉 
第17週
12/30,1/02  12/30
主題三、現實情境中的『勇』:
01:邱吉爾,《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卷二:最光輝的時刻》第五章〈援救敦克爾克〉
02:以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最黑暗的時刻》、《王者之聲》為例
01/02
主題四、問題與討論
李華〈弔古戰場文〉與西塞羅論國家 
第18週
1/07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