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一
College Chinese(Ⅰ)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祝青 
課號
CHIN108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0 
班次
5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403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1_56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所屬領域:古典文學
課程名稱副標題:明清小說選讀
國文課程畫分為以下四個領域:古典文學、現代文學、文化思想、文學與人生。本課程屬於「古典文學」領域,授課以明清小說為授課範疇。上課由教師講授,並搭配分組口頭報告與討論進行,再輔以各式習作與觀影活動,期能建立起學生對於小說文類的基礎認識,並培養小說的閱讀與賞鑑能力。
課程共分為兩大單元,第一單元介紹古典小說的閱讀方法,第二單元則為明清小說的閱讀與討論,主要以明清小說的三大主題進行規劃:(一)命運人生;(二)真愛無敵;(三)繁華若夢,各主題下將閱讀經典小說作品二至三篇,希望藉由小說文本的精讀與分析,一方面訓練學生閱讀與鑑賞小說的能力,二方面則藉以體會各種人生的況味,進而建立起更為寬容的人生觀。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1.選課學生應準時出席。因故無法出席者,需上網請假,並以三次為限。曠課三次(含)以上者,不得參加期末考試。
2.上課前需預習小說文本,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3.作業:1)我的生命敘事(請敘說自己最難忘的生命故事,可輔以圖畫或照片,1000字,教師將視情況安排同學分享);2)經典閱讀寫作(1200-2000字)3)看戲心得
4.分組口頭報告:以小組為單位,每個主題安排兩個小組負責文本討論與講評。討論要點為人物形象、情節發展、物件託寓、核心主旨之分析,原則上每5-6人為一組(將依實際選課人數調整),以PPT進行口頭報告。
5.各種作業應建立在上課聽講與討論、個人閱讀體會及蒐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完成,以達實際訓練之效。嚴禁抄襲或下載書面及網路資料,違者以零分計算。
6.準時繳交作業,逾期一週評分自動調降一個等第,逾期二週(含)以上該作業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大漢玉集劇藝團製作:說唱藝術系列. [第6集], 文學篇 [錄影資料] (台北:蘭之馨傳播有限公司,2002?)
劉苑如‧高桂惠‧康韻梅‧賴芳伶選注:《歷代短篇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9)
〔明〕羅貫中撰,毛宗崗批:《三國演義》(台北:三民書局,2008二版二刷)
〔清〕曹雪芹、高鶚原著:《紅樓夢》(臺北:里仁書局,1984) 
參考書目
大衛洛吉(David Lodge)著;李維拉譯:《小說的五十堂課》(台北縣新店市:木馬文化出
版:遠足文化發行,2006)
王安憶:《小說家的十三堂課》(台北:INK印刻文學,2012)
〔清〕毛宗崗評:《第一才子書》(台北:天一出版,1985)
佛斯特(E. 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2002)
葉朗:《中國小說美學》(台北:里仁書店,1994)
樂蘅軍:《意志與命運—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台北:大安出版社,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常表現 
20% 
 
2. 
作業 
30% 
 
3. 
分組報告 
20% 
 
4. 
期末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  課程簡介 
第2週
9/16  第一單元 閱讀小說的方法
(一)人物塑造:《三國演義》選讀(三顧茅廬) 
第3週
9/23  (二)情節鋪陳:《三國演義》選讀(赤壁之戰) 
第4週
9/30  颱風假
◎繳交作業一:我的生命敘事(1000字)電子檔 
第5週
10/07  (三)詩比歷史更真實:《三國演義》選讀
⊙繳交作業一(紙本)
 
第6週
10/14  (四)詩比歷史更真實:《三國演義》選讀
第二單元 明清小說的閱讀與討論
1.話本小說概說。
◎10/20前線上繳交作業二:經典閱讀寫作(1200-2000字) 
第7週
10/21  2.全知觀點敘事:說書人作為敘事者。影片欣賞與討論:揚州評話〈武松打虎〉〔Lib4F 418大團體使用室上課〕
(一)命運人生:錯斬崔寧 
第8週
10/28  (一)命運人生:錯斬崔寧 ☆小組報告 
第9週
11/04  期中討論會 
第10週
11/11  國光劇團講座:林建華/寄生紅樓—乾隆與和珅 
第11週
11/18  (二)真愛無敵:〈蔣興哥重會珍珠衫〉 
第12週
11/25  (二)真愛無敵:〈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小組報告;〈賣油郎獨佔花魁〉 
第13週
12/02  (二)真愛無敵:〈賣油郎獨佔花魁〉 ☆小組報告
※12/6-8 國光劇團: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第14週
12/09  (三)繁華若夢:《紅樓夢》
◎繳交看戲心得 
第15週
12/16  (三)繁華若夢:《紅樓夢》 
第16週
12/23  (三)繁華若夢:《紅樓夢》 
第17週
12/30  期末考 
第18週
1/06  期末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