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先秦兩漢文選下
Readings in the Pre-Chin and Han Literature(2)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伍振勳 
課號
CHIN1084 
課程識別碼
101 81012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文19 
備註
領域別:文化思想與人生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號單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CHIN1084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選文以先秦兩漢時期的文篇為範圍,內容概分「諸子論說」、「史傳敘事」、「辭賦與其他」三類授課。諸子論說,包括《論語》、《老子》、《墨子》、《孟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等書之選文;史傳敘事,包括《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漢書》等書之選文;辭賦與其他,包括屈原、宋玉、枚乘、東方朔、揚雄、張衡、趙壹等人之作品。「諸子論說」的部分,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思想意旨,從而扼要展示先秦諸子儒、墨、道、法諸家之互動與思想特色;「史傳敘事」的部分,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敘事意旨,從而掌握歷史敘事的諸般筆法以及隱微旨趣;「辭賦與其他」的部分,授課重點在於解析諸篇之抒情意旨,從而探詢楚、漢文士的現實關懷與理想追求。總言之,本課程期望透過深入解讀文本,達成認識先秦兩漢時期的文類特色、思想文化風貌的目標。

「先秦兩漢文選」下:授課內容
壹、歷史敘事的情節與主題
一、《左傳》「鄭伯克段于鄢」
二、《史記‧魏公子列傳》:君臣、賓主之間的倫理原則與士的尊嚴(附:《史記‧孟嘗君列傳》)(作業一之1)
三、《戰國策》、《史記‧孟嘗君列傳》「馮諼客孟嘗君」敘事(作業一之2)
貳、歷史敘事的人物刻畫:
一、《史記‧刺客列傳》:人可以為了什麼而獻身?(附:《戰國策》的敘事版本(作業一之3)
二、《史記‧季布欒布列傳》:生死之際的兩種抉擇
三、《史記‧李將軍列傳》、《漢書》「李陵傳」、〈報任少卿書〉:司馬遷與李氏家族的命運交會以及司馬遷寫作《史記》的生命經驗(作業二)
參、歷史敘事的敘述觀點:
一、《史記‧游俠列傳》:政治體制與民間社會
二、《漢書‧游俠傳》的敘述觀點
肆、漢帝國的知識份子:
一、《史記‧伯夷列傳》、《史記‧太史公自序》:正義的重量與歷史的公道(司馬遷與孔子的對話:司馬遷寫作《史記》的歷史意義)(作業二)
二、董仲舒:〈對策〉(「天人三策」)
三、東方朔:〈答客難〉
四、揚雄:〈解嘲〉、〈解難〉
五、張衡:〈歸田賦〉

備註:本課程第17.18週(6月22日、29日)之教學,彈性移作完成作業所需之搜集、研讀資料,以及作為師生個別討論本學期課程疑難問題之用。第17週(6月22日)在課堂討論本學期的疑難問題,並發還期末考卷,如有個人暑期安排因素不能到課者可以請假;第18週(6月29日)不必到課堂。
 

課程目標
總體而言,本課程期望透過深入解讀先秦兩漢時期的文本,達成認識先秦兩漢時期的文類特色、思想文化風貌的目標。分言之,「諸子論說」的部分,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思想意旨,認識先秦諸子儒、墨、道、法諸家之互動與思想特色;「史傳敘事」的部分,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敘事意旨,認識歷史敘事的諸般筆法以及隱微旨趣;「辭賦與其他」的部分,期望透過解析文篇的抒情意旨,認識楚、漢文士的現實關懷與理想追求。 
課程要求
1.課前必須依課程進度預習:課文標點。
2.作業三篇,如下:

作業一、歷史敘事的文本分析:(1)〈魏公子列傳〉、〈孟嘗君列傳〉的「養士」敘事。(2)比較《戰國策》、《史記》的「馮諼客孟嘗君」敘事或刺客敘事。
*第6週4月6日(週一)繳交紙本,5月10日(週日)前上傳大一國文網站。

作業二、司馬遷寫作《史記》的生命經驗與歷史意義。
*第14週6月1日(週一)繳交紙本。

注意事項:閱讀寫作,並非抒發讀後感想的心得寫作,而是以分析作品如何敘述以及敘述中所蘊含的意義為主旨,此如探討「情節」編排的意義、「人物」的意義、故事的整體意義以及其他(敘述的角度、場景或人物的描寫、對話的運用)等。字數以2000-5000字為原則。基於論述的需要可以引用他人的觀點,惟請明確標示,而且他人的觀點不宜成為作業的主要內容,尤其是切勿拼貼網路資料以成文。

作業三、公共議題論述:臺灣大學校長遴選事件平議
*第1週3月2日(週一)課堂報告;第10週5月4日週一繳交紙本

注意事項:請關注事件的本質,而非爭議的表象
1.臺灣大學校長是怎麼選出來的?什麼樣的人會成為遴選的對象?這些人選會受到什麼樣的檢視?
2.遴選過程的攻防事件簿:主要的爭端是什麼?雙方各自擁有哪些支持力量與媒體據點?雙方如何宣揚本身的正當性、攻擊對方的非正當性?
3.這個事件的意義是什麼?這件事可能是「純學術,非政治」嗎?「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這種訴求的意義是什麼?臺灣大學校長應該具備什麼樣的人品、能力、學術條件?目前的遴選機制會選出什麼樣的臺灣大學校長?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先秦兩漢文選(上)、(下)》(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3年9月初版)
2.李偉泰等撰:《史記選讀》(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3.教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預習 
20% 
 
2. 
作業 
30% 
 
3. 
期中考 
25% 
 
4. 
期末考 
2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課程概述
2.公共議題論述課堂報告 
第2週
  壹、歷史敘事的情節與主題
一、《左傳》「鄭伯克段于鄢」 
第3週
  二、《史記‧魏公子列傳》:君臣、賓主之間的倫理原則與士的尊嚴(附:《史記‧孟嘗君列傳》) 
第4週
  三、《戰國策》、《史記‧孟嘗君列傳》「馮諼客孟嘗君」敘事 
第5週
  貳、歷史敘事的人物刻畫:
一、《史記‧刺客列傳》:人可以為了什麼而獻身?(附:《戰國策》的敘事版本) 
第6週
  二、《史記‧季布欒布列傳》:生死之際的兩種抉擇
閱讀寫作之一:歷史敘事的文本分析:(1)〈魏公子列傳〉、〈孟嘗君列傳〉的「養士」敘事。(2)比較《戰國策》、《史記》的「馮諼客孟嘗君」敘事或刺客敘事。 
第7週
  三、《史記‧李將軍列傳》、《漢書》「李陵傳」、〈報任少卿書〉:司馬遷與李氏家族的命運交會以及司馬遷寫作《史記》的生命經驗 
第8週
  期中考 
第9週
  三、《史記‧李將軍列傳》、《漢書》「李陵傳」、〈報任少卿書〉:司馬遷與李氏家族的命運交會以及司馬遷寫作《史記》的生命經驗 
第10週
  參、歷史敘事的敘述觀點:
一、《史記‧游俠列傳》:政治體制與民間社會
二、《漢書‧游俠傳》的敘述觀點
 
第11週
  肆、漢帝國的知識份子:
一、《史記‧伯夷列傳》、《史記‧太史公自序》:正義的重量與歷史的公道(司馬遷與孔子的對話:司馬遷寫作《史記》的歷史意義)
 
第12週
  二、董仲舒:〈對策〉(「天人三策」) 
第13週
  三、東方朔:〈答客難〉 
第14週
  四、揚雄:〈解嘲〉、〈解難〉
閱讀寫作之二:司馬遷寫作《史記》的生命經驗與歷史意義。 
第15週
  四、揚雄:〈解嘲〉、〈解難〉
五、張衡:〈歸田賦〉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本學期課程疑難問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