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二
College Chinese(Ⅱ)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芳燕 
課號
CHIN1082 
課程識別碼
101 81020 
班次
2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504普504 
備註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週一單週上課。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CHIN1082_2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名稱副標題:現代小說選讀:1960年代以降

「現代」意謂了什麼?現代人及其居處的世界具有怎樣的特質?文學如何書寫「現代」?我們又該如何進入、理解並反思二十世紀初以來,華文文學開展的關於現代人及現代社會的想像與書寫?以上述問題為起點,本課程將結合文本細讀與歷史脈絡化詮釋的雙重視角,帶領學生研讀1960年代以降的短篇小說,兼及他種文類。課程講授的核心,在於探討文學如何成為文化與時代的印記,考掘文本中的文化現象與思想議題,認識不同觀點的文學書寫如何展現世界觀、價值觀以及歷史經驗的繁複差異,進而反思個我生命與社會、文化、歷史的關係。

本課程並安排多種不同形式的作業,藉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團隊合作、口語溝通的能力。 

課程目標
一、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二、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三、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一、 按進度預習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二、 準時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上「請假系統」請假。
三、 遵循各項作業相關規定,並準時繳交。第3-16週缺席(含請假及曠課)達實際上課1/4堂數(即10堂),期末報告(佔分35%)不得繳交,成績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讀本,開學第一週於總圖地下一樓影印中心開放購買。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0% 
1. 主動參與課堂討論,發言內容必須具備「說明」或「說理」的成份。 2. 首次發言得4分,每增一次得2分。滿分10分,無發言者0分。  
2. 
課前閱讀回應 
20% 
1. 每一單元自由選擇一篇作品,撰寫200字閱讀回應,共寫作6篇。 2. 繳交方式及日期:上課10小時之前,至CEIBA討論區轉貼全文。 
3. 
期中報告 
20% 
1. 範圍:單元一至二自由選擇一篇作品。若選擇阿城的作品,則必須合論兩篇。 2. 任務:設定兩個議題,針對作品進行深度討論。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3. 篇幅:2000字(至多可增加1/5)。 4. 繳交日期及方式:4/15晚上11點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請列印紙本,4/16上課時繳交。  
4. 
經典閱讀報告 
20% 
1. 《臺北人》、《嫁妝一牛車》、《傾城之戀》、《第一爐香》:自由選擇一篇作品。 2. 任務:設定兩個議題,針對作品進行深度討論。 3. 篇幅:2000字(至多可增加1/5)。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4. 繳交方式及日期: (1) 本校「大學國文」網站本班網頁:5/20中午12點之前轉貼全文。 (2) 本班CEIBA討論區:5/20中午12點之前轉貼全文,並上傳WORD檔。 (3) 紙本:5/21上課時繳交。  
5. 
期末報告 
30% 
1. 第3-16週缺席(含請假及曠課)達實際上課1/4堂數(即10堂),本項作業不得繳交,成績以零分計算。 2. 範圍:兩種選擇—— (1) 單元四至六選擇兩篇作品。 (2) 單元四至六選擇一篇,單元一至三選擇一篇(不得與期中報告及經典閱讀報告所選篇目重複)。 3. 任務:設定三至四個議題,針對兩篇作品進行比較分析。 4. 篇幅:3000字(至多可增加1/5)。務必遵循相關寫作規定。 5. 繳交日期及方式:6/29晚上11點之前,將WORD檔案上傳至CEIBA討論區,並轉貼全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2, 3/5  課程介紹及導論;寫作教學一
【I. 時代風暴】
1. 陳映真〈鈴璫花〉 
第2週
3/12  1. 陳映真〈鈴璫花〉  
第3週
3/16, 3/19  2. 阿城〈大門〉 3. 阿城〈提琴〉  
第4週
3/26  4. 金宇澄〈合歡〉 
第5週
3/30, 4/2  【II. 廢墟與尋根】
1. 韓少功〈領袖之死〉;寫作教學二
(4/2春假停課) 
第6週
4/9  2. 莫言〈白狗鞦韆架〉 
第7週
4/13, 4/16  2. 莫言〈白狗鞦韆架〉
【III. 經典閱讀】
1. 白先勇〈遊園驚夢〉
(交期中報告) 
第8週
4/23  2.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 
第9週
4/27, 4/30  2.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
【IV. 發展及其不滿 】
1. 黃春明〈溺死一隻老貓〉 
第10週
5/7  2.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第11週
5/11, 5/14  2.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3. 趙本夫〈天下無賊〉 
第12週
5/21  【V. 成長故事】
1. 胡淑雯〈界線〉
(交經典閱讀報告) 
第13週
5/25, 5/28  2. 蘇童〈狂奔〉
3. 王文興〈欠缺〉 
第14週
6/4  3. 王文興〈欠缺〉;寫作教學三 
第15週
6/8, 6/11  【VI. 世俗日常】
1. 王安憶〈弄堂裡的白馬〉
2. 村上春樹〈偶然的旅人〉 
第16週
6/18  2. 村上春樹〈偶然的旅人〉 
第17週
6/22  期末報告大綱個別輔導(採自由報名制) 
第18週
6/29  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