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僑生、國際學生國文上
College Chinese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1)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富閔 
課號
CHIN1087 
課程識別碼
101 81031 
班次
09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3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限僑生、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87_0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本課程以臺灣新文學發展史為軸線,輔以相關寫作議題之討論與教學。教材與教法上,藉由注重作家個案介紹、文本細讀練習,以及文藝創作的實際操作。一方面引導學生理解「臺灣文學」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則嘗試擴大、深化對於「文學」的既有定義,從而期許學生,提出屬於自身獨一無二的文學認識論。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4.從臺灣大學出發,藉由文學作品的歷時性閱讀,探索臺灣文學與文化之特色。
5.經由引導寫作與練習,採人物.時間.空間.自傳書寫等方法,梳理自身語文養成與鍛鍊個人中文表述能力。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採取自編講義,文本上傳至ceiba課程平臺,學生需於上課前,先行閱讀。
2. 課堂鼓勵學生踴躍發言與討論。
3. 重視出席率。三篇作文與期末報告,皆需於指定時間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選本:
王德威,《臺灣:從文學看歷史》(臺北:麥田,2005)
施叔,《日據時代臺灣小說選》(臺北:麥田,2007)
九歌年度小說選、散文選。(2010-2018)
李時雍等著,《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臺北:聯經,2018)
*論著:
梅家玲,《性別,還是家國?五○與八、九○年代臺灣小說》(臺北:麥田,2004)
柯慶明,《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臺北:麥田,2006)
王德威,《後遺民寫作》(臺北:麥田,2007)
陳建忠等,《臺灣小說史論》(臺北:麥田,2007)
陳芳明,《臺灣新文學史》(臺北:聯經,2011)
陳萬益總策畫、柳書琴主編,《日治時期臺灣現代文學辭典》(臺北:聯經,201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三篇作文 
30% 
個人作業三篇。每篇字數至少1000字。請寄電子檔至教師聯絡信箱。 *作文題目將於課堂說明。 
2. 
平時成績 
10% 
採出席率、課堂表現。教師將不定時提供加分作業。 
3. 
期末報告 
25% 
撰寫方式將於課堂說明,字數至少1000字。報告須將電子檔列印成為紙本檔案,並於期末考當天現場繳交。 
4. 
期末考試 
35% 
考試形式將於課堂說明。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  課程說明。寫作引導。閱讀文本:琦君〈桂花雨〉 
第2週
9/16  日治時期臺灣新文學:閱讀文本:賴和,〈蛇先生〉。
寫作引導:人物論。
人物論延伸文本:林文月,〈A.〉;陳列,〈漁人.碼頭〉 
第3週
9/23  日治時期臺灣新文學:閱讀文本:呂赫若,〈玉蘭花〉。
寫作引導:空間書寫。
空間書寫延伸文本:柯裕棻,〈中藥行〉、〈海產快炒店〉 
第4週
9/30  「一九四九」與臺灣文學。閱讀文本:王德威,〈老去空餘渡海心〉、張曉風〈一千二百三十點〉
寫作引導:時間書寫。
時間書寫延伸文本:簡媜,〈月娘照眠床〉、黃麗群,〈夏天的四段式〉 
第5週
10/07  臺灣文學在臺大:作家作品、文藝社團、文學刊物、文學地景。
閱讀文本:齊邦媛,〈初見臺大〉、白先勇,〈白先勇致夏濟安信件(一九五九)〉 
第6週
10/14  寫作引導、意見交流與作品共讀。繳交第一篇作文〈故鄉一景〉。 
第7週
10/21  六○年代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白先勇,〈一把青〉;影視改編《一把青》討論 
第8週
10/28  六○年代臺灣現代主義文學:王文興,〈日曆〉、〈命運的迹線〉 
第9週
11/04  六○年代臺灣現代主義文學:李渝,〈朵雲〉、散文〈春深回家〉;「溫羅汀」與臺灣文學 
第10週
11/11  現代的鄉土: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羅東來的文學青年〉、〈羅東味〉;重返七○年代文學獎現場;繳交第二篇作文(自由命題)。 
第11週
11/18  八○年代臺灣文學-眷村的故事:袁瓊瓊,〈滄桑〉、極短篇〈空位〉、極短篇〈望遠鏡〉 
第12週
11/25  「一九八七」與臺灣文學。閱讀文本:相關報刊史料。
寫作引導:自傳書寫。
自傳書寫延伸文本:賴香吟,〈一九八七:虛構與紀實〉;利格拉樂.阿烏(Liglav A-wu)〈祖靈遺忘的孩子〉 
第13週
12/02  解嚴後-山與海的故事: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 
第14週
12/09  作家演講。 
第15週
12/16  解嚴後-記憶書寫:駱以軍,《月球姓氏》選讀/〈中正紀念堂〉;期末報告提案;繳交第三篇作文。(自由命題) 
第16週
12/23  解嚴後-在地書寫:鍾文音,《在河左岸》選讀/〈生活在左岸〉;期末報告提案 
第17週
12/30  數位時代的文學書寫;課程回顧與作品觀摩 
第18週
1/06  期末考;現場繳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