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國際學生國文特別班上
College Chinese: Enhanced Preparatory Cour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1)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孜曄 
課號
CHIN1091 
課程識別碼
101 81051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領域別:文學與人生 教室博雅203
限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CHIN1091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文學與人生」領域。
課程規劃上,針對學生的語文能力與文學閱讀能力進行設計。本課程採主題方式進行,從身體感官體驗與世界的互動關係作探討,先從「飲食」開始,探討飲食與個人生命情感乃至風俗文化的連結關係,繼而轉向「自然」,探討人與動物、田園之間的關係,最後轉向「旅行」,探討人在異地生活、旅遊的感受與思索。選文以現代散文為主。
課程進行方面,每次上課先針對文本進行講授,並設計問題讓同學們以分組討論與輪流發言方式進行。為了增進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設計課堂寫作練習單元穿插於學期課堂之中。此外,為了加強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將安排同學輪流上臺口頭報告10分鐘。 

課程目標
1.通過經典、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了解人文精神與傳統在現代社會的重要。
2.透過充分討論與系統性的寫作練習,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
3.培養學生對一己生命的感知、反思,進而自覺其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要求
一、一學期缺課超過四次者,不予及格成績。 當日點名後,除特殊因由外,不接受取消缺課紀錄 。
二、不能來上課須事先請假。除公假、喪假、事假、病假外,皆視為缺課。
三、作業皆須於課堂完成,若不能來上課完成作業,需事先告知。遲交超過一週以上,作業一次扣一級分。
四、作業抄襲,以零分計算。
五、上課前請先閱讀完當週課程的文章,以便於課堂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若想和老師討論,歡迎於課後和老師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編製講義 
參考書目
1.焦桐主編:《2008臺灣飲食文選》。
2.劉克襄:《劉克襄精選集》。
3.陳冠學:《田園之秋》。
4.吳明益:《蝶道》。
5.舒國治:《理想的下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和學習態度 
20% 
無故缺課一次扣總成績2分 
2. 
期中考 
20% 
 
3. 
期末考 
20% 
 
4. 
個人作業 
40% 
(一)課堂寫作練習:六次。 (二)個人上臺口頭報告10分鐘一次,介紹家鄉美食及其文化意涵,或介紹家鄉的風土民情,並和個人感受作連結,或選擇課堂寫作主題進行報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中秋節停課 
第2週
9/20  課程主題說明、分組、自我介紹、安排個人口頭報告時間。
整學期核心主題:帶著「身體感」來上課。
課堂寫作1:我選擇來臺灣留學的原因。 
第3週
9/27  飲食:韓良憶〈食蔥有時〉。
個人口頭報告。 
第4週
10/04  飲食:韓良憶〈食蔥有時〉。個人口頭報告
課堂寫作2:我最喜歡的故鄉美食。聽力練習 
第5週
10/11  10/11國慶日調休停課。 
第6週
10/18  飲食:焦桐〈論餐館〉。個人口頭報告。文法練習 
第7週
10/25  自然:劉克襄〈在荒野,遇見一隻流浪狗〉。個人口頭報告。聽力練習 
第8週
11/01  自然:劉克襄〈在荒野,遇見一隻流浪狗〉。課堂寫作3:我對流浪動物的觀察和想法。個人口頭報告。 
第9週
11/08  期中考 
第10週
11/15  校慶停課 
第11週
11/22  死刑的存廢:〈死刑能嚇阻並隔離罪犯〉。個人口頭報告。 
第12週
11/29  死刑的存廢:〈報復作法無濟於事〉。課堂寫作4:我對死刑的看法。個人口頭報告 
第13週
12/06  旅行:溫士凱〈我在臺東,心情,晴〉。個人口頭報告。 
第14週
12/13  旅行:溫士凱〈我在臺東,心情,晴〉。個人口頭報告。課堂寫作5:一次難忘的旅行體驗。 
第15週
12/20  旅行:溫士凱〈我在臺東,心情,晴〉。個人口頭報告。  
第16週
12/27  異地生活:褚士瑩〈大小剛好的鞋子〉。課堂寫作6:我在臺灣生活觀察到的文化差異。個人口頭報告。  
第17週
1/03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