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玄學與魏晉名士
Philosophy and Eminent Persons in Wei-jin Period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林明照 
課號
Phl3205 
課程識別碼
104 08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新303 
備註
(A)東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兼通識A4*。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Phl3205_ndaois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了解魏晉玄學產生的時代背景,魏晉玄學的哲學論題及論辯方式,以及魏晉士人的生命情態等。透過本課程,學生對於魏晉時期的哲學思想與學術脈絡將能獲得初步的理解。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修課同學在以下幾方面能有切要的掌握:一、掌握玄學發生的歷史脈絡及學術背景。二、了解玄學發展的分期及主要的哲學論題及思辯特質。三、體會魏晉士人的存在感受及生命風格。四、了解玄學在藝術、美學、文學、哲學等各領域的相關影響。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需要在課前閱讀指定及參考之文獻,並積極參與課堂之討論。同時每學期至少要撰寫三次作業,並參與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王弼注,樓宇烈校釋,《王弼集校釋》,華正書局。(選讀)
郭慶藩,《莊子集釋》,華正書局。(選讀)
湯用彤等,《魏晉思想》,里仁書局。 
參考書目
一、指定閱讀
王弼注,樓宇烈校釋,《王弼集校釋》,華正書局。(選讀)
郭慶藩,《莊子集釋》,華正書局。(選讀)
湯用彤等,《魏晉思想》,里仁書局。
二、參考書目
牟宗三,《才性與玄理》,學生書局。
湯用彤,《魏晉玄學論稿》,里仁書局。
許抗生,《魏晉思想史》,桂冠圖公司。
王葆玹,《魏晉玄學通論》,五南。
羅宗強,《玄學與魏晉士人心態》,文史哲。
唐翼明,《魏晉清談》,東大,
戴璉璋,《玄智、玄理與文化發展》,中央研究院。
林麗貞,《王弼》,東大書局。
曾春海,《嵇康》,萬卷樓。
莊耀郎,《郭象玄學》,里仁書局。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分組討論 
15% 
無故缺課一次扣總分二分,扣滿十分為止。本學期無故缺課五次以上,除扣總分十分,期末考亦不予計分。請假請課前告知授課教師或TA。 
2. 
個人作業 
45% 
該學期每位同學須完成三次作業。除非特殊原因事先請假,否則不予以補交。 
3. 
期中考 
20% 
 
4. 
期末考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3  主題一:漢魏之際:時代與思潮的轉換魏晉玄學概述:時代、特質與內容介紹漢魏之際學術思潮的轉變,以此說明玄學出現的背景,同時也分析漢代學術與魏晉玄學在思想主題、思維方式、語言形式上的差別。  
第2週
03/02  德性與才性之間的張力三國之際用人唯才,然而才與德二者孰較重要,則同時已是當時爭辯的議題。此單元將介紹劉劭《人物志》及鍾會四本論中的相關材料,以說明魏晉人才觀的內涵及與德性之間的張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8QXJDusv0Q 曹操 短歌行  
第3週
03/09  由群體意識到個性、情感的張揚本單元將介紹以下主題:一、漢魏思潮轉換背景下的「個體自覺」: (一) 「個體自覺」的意涵 (二) 禮制實踐與詮釋中的個體自覺 (三) 經典詮釋活動下的個體自覺 ;二、「個體自覺」與玄學論證 :(一) 才性與殊異性 (二) 個體性自由觀:適性逍遙 (三) 倫理觀念中的個體意識:倫理關係、道德主體、情感主體;三、「個體自覺」與魏晉風流: (一) 隱逸風尚 (二) 養生思想 (三) 縱情山水 (四) 文學與藝術公布作業一題目討論課 
第4週
03/16  主題二:經典詮釋與藝術創作中的自由意識 (一)探尋大意與曲解文本的張力:《易》《老》《莊》三玄的詮釋活動本單元一方面將介紹漢代經學流於「碎義逃難」的煩瑣傾向,同時透過王弼「直尋大意」、「忘言、忘象以得意」及郭象「要其會歸」、「忘言會意」的詮釋方法及原則,來說明玄學思想的展開與經典詮釋方法之間的關係。 
第5週
03/23  主題二:經典詮釋與藝術創作中的自由意識 (二)作業一繳交 
第6週
03/30  主題三:政治與倫理論證王弼的政治與倫理論證:有無、一多、體用本單元將介紹王弼的政治論證,包括其運用有無、一多與體用的關係,來論證理想的統治心靈及原則。 
第7週
04/06  溫書假 
第8週
04/13  嵇康的政治與倫理論證:釋私顯情本單元將集中於討論嵇康倫理學的重要論著〈釋私論〉,探究該文「顯情」要求的合理性,以及將語言放在德性修養脈絡下的獨特意義。 
第9週
04/20  期中考 
第10週
04/27  郭象的政治與倫理論證(一):獨化、得其所待、逍遙本單元探討郭象注《莊》所提出的適性逍遙之論 討論課:作業一討論 
第11週
05/04  郭象的政治與倫理論證(二):獨化、得其所待、逍遙本單元探討郭象注《莊》所提出的玄冥、獨化等觀點。同時引導同學思考,郭象透過個體自由的絕對化來促成群體秩序的形成,在理論上如何能夠獲得證成。作業二題目公布討論課 
第12週
05/11  對於社會結構的批判與建構——由「越名教而任自然」到「名教即自然」本單元將討論阮籍與裴頠有關自然與名教關係的論點,從中展示魏晉士人對於社會秩序與個體自覺相關張力的感受與反省。
討論課:期中考討論 
第13週
05/18  主題四:藝術批判中的自由意識本週討論嵇康的〈聲無哀樂論〉。作業二繳交 
第14週
05/25  主題五:知識批判中的自由意識: 探討張邈的〈自然好學論〉與嵇康〈難自然好學論〉之間的論辯。 
第15週
06/01  主題六:養生論 本單元將討論嵇康與向秀在養生論上的論辯。包括嵇康的〈養生論〉、〈答難養生論〉以及向秀的〈難養生論〉
作業三題目公布
討論課 
第16週
06/08  主題七:形神關係與藝術審美
討論課:第二次作業討論 
第17週
06/15  形神關係
作業三繳交 
第18週
06/22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