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西洋哲學史一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Ⅰ)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鄭義愷 
課號
Phl1050 
課程識別碼
104 300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0(14:20~18:20) 
上課地點
普1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8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Phl105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課題為主軸,淺介西方古希臘與中世紀哲學思想(西元前五世紀至西元十二世紀)。討論的課題有三。一、蘇格拉底將「我應當如何生活?」勘定為哲學問題的核心,影響後世哲學家至關深遠。其歷史意義為何?我們該如何回應這一歷史事件?
二、希臘羅馬哲學家思考這一問題時,常以「自然」或「本性」(希臘文 physis, 拉丁文 natura)作為規範與準則:美好生活是依自然或人的本性而行的生活;違背人性的生活是錯誤或不幸的生活。第二個問題由此而生:古希臘羅馬的「自然」概念為何?它跟近現代或甚至古中國的「自然」概念同異何在?哪種自然概念在哲學上較優越?
三、哲學標榜理性思考,它與信仰或宗教有衝突嗎?這一問題對於日後在一神教背景(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下接觸哲學的思想家來說成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為此我們將討論柏拉圖,及在伊斯蘭教脈絡下阿維羅伊(Averroes,原名 Ibn Rushd)與 Al-Ghazali 的論爭。
簡言之,本課程將討論:哲學作為一門學問與生活的關係;「自然」與「人事」二元概念的起源;及「理性」與「信仰」的對話。 

課程目標
一、對西方哲學思想的源頭有概略、粗淺、但不失真的掌握。
二、學習初階的哲學文本閱讀能力(理解語意與拆解論證)
三、在討論課上練習口說表達思想;在演講課中訓練聆聽的集中力。 
課程要求
定時出席,課後認真討論,寫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1. West, Thomas and Grace Starry West, 1998, Four Texts on Socrates: Plato’s Euthyphro, Apology of Socrates, Crito and Aristophanes’ Cloud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 Cohen, S. Marc, Patricia Curd, and C. D. C. Reeve, 2016, Readings in Ancient Greek Philosophy: From Thales to Aristotle, Hackett Publishing.
3. Al-Ghazali, 1963, Tahafut al-Falasifah,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by Salih Ahmad Kamali, Pakistan Philosophical Congress.
4. Averroes, 2001, Decisive Treatise and Epistle Dedicatory,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notes by Charles E. Butterworth,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Press.
5. Averroes, 2008, Tahafut al-Tahafut, translated by Simon Van Den Bergh, Gibb Memorial Trust, reprint.
6. 講師自編講義。

參考書目:
7. Guthrie, W. K. C., 1960, The Greek Philosophers: From Thales to Aristotle, Harper & Row.
8. Roochnik, David, 2008, Retrieving the Ancients: An Introduction to Greek Philosophy, Wiley-Blackwell.
9. Inwood, Brad and Lloyd P. Gerson, 1998, Hellenistic Philosophy: Introductory Readings, Hackett.
10. Brague, Remi, 2003, The Wisdom of the World: The Human Experience of the Universe in Western Thought, translated by Teresa Lavender Fag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1. Brague, Remi, 2011, The Legend of the Middle Ages: Philosophical Explorations of Medieval Christianity, Judaism, and Islam, translated by Lydia G. Cochran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導論 
第2週
9/22  單元一:我該如何生活?柏拉圖《蘇格拉底的辯辭》 
第3週
9/29  《蘇格拉底的辯辭》 
第4週
10/06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 
第5週
10/13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 
第6週
10/20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 
第7週
10/27  單元二:自然與規約.先蘇斷簡(Anaximander、Heraclitus、Parmenides) 
第8週
11/03  安提丰;《理想國》卷二 
第9週
11/10  期中考 
第10週
11/17  亞里斯多德《物理學》 
第11週
11/24  亞里斯多德《形上學》卷一章一、二;《論靈魂》卷二章一、二;發放講義 
第12週
12/01  古代東方、現代西方:孟子、盧梭、達爾文 
第13週
12/08  單元三:理性與信仰的對話.柏拉圖《游敘弗倫》篇 
第14週
12/15  《游敘弗倫》.al-Ghazali《哲人的自相矛盾》 
第15週
12/22  《哲人的自相矛盾》 
第16週
12/2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