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哲學與現代世界
Chinese Philosophy and the Modern World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系  
授課教師
陳志強 
課號
Phl3403 
課程識別碼
104 503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204 
備註
(A)東方哲學史群組,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Phl340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國哲學的理論貢獻,探討古人的智慧如何應用在現代世界之中。 教師將引領學員揭示傳統思想中的開放成素(「返本」),並將之應用到普世的哲學議題(「開新」)。研讀方式則既重視獨立批判的哲學思考(「知及」),同時強調實踐上的受用(「仁守」)。涉及的課題則包括個人、社會、世界三大方面。期望學員修讀本課後,能夠從哲學的角度將理論扣連到實踐之中。注意本課是一個重視互動(interactive)的課程,同學必須積極參與討論與寫作。 

課程目標
本課的四個主要目標在於促進學員:
1. 對中國哲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建立恰當的理解。
2. 培養自行閱讀經典文獻與近人著作的能力。
3. 能夠對傳統中國哲學理論進行哲學思考、比較、檢討。
4. 從古典思想中發掘與現代世界仍然相干的智慧。 
課程要求
除了定期上課、專心聽講、積極參與等基本要求外,期望學員用心投入以下的學術訓練:
1. 閱讀文本:於課堂內外細讀原始文獻和近人研究。
2. 哲學思辯:敢於思考,並積極參與提問、回應、討論。
3. 口頭表達:消化所學並清晰有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4. 論文寫作:學習寫作內容、論證、格式等皆符合學術規範的文章。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唐君毅:《人生的體驗續篇》,台北:學生書局,1979 年。
2. 鄭宗義:《儒學、哲學與現代世界》,河北: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 
參考書目
3. 楊國榮,溫帶維:《通識中國哲學》,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2012。
4. 方東美:《中國人生哲學》,北京:中華書局,2012。
5. 牟宗三:《中國哲學的特質》,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74。
6. 牟宗三:《中國哲學十九講》,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5。
7. 李明輝:《儒學與現代意識》,臺北:文津出版社,1991 。
8. 李明輝:《當代儒學之自我轉化》,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4 。
9. 黃勇:《全球化時代的倫理》,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
10. 黃勇:《全球化時代的政治》,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
11. 黃勇:《全球化時代的宗教》,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
12. 黃勇:《內向超越與多元文化》,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7。
13. Joseph C. W. CHAN 陳祖為, Confucian Perfectionism: A Political Philosophy for Modern Time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4; Paperback, 2015, 272 pp. Chinese translation: 《儒家致善主義: 現代政治哲學重構》,周昭德、韓銳、陳永政譯,香港商務印書館,2016.
14. 唐君毅:《人文精神之重建》,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全集校訂初版,2000。
15. 唐君毅:《人生之體驗》,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全集校訂初版,1985。
16. 唐君毅:《中國人文精神之發展》,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全集校訂初版,1989。
17. 唐君毅:《文化意識與道德理性》,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初版,1975。
18. 唐君毅:《中華人文與當今世界》(上、下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初版,1975。
19. 唐君毅:《中華人文與當今世界補編》(上、下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初版,1988。
20. 唐君毅:《病裡乾坤》,臺北:鵝湖出版社,1984年。
21. 唐君毅:《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臺北:正中書局,初版,1953。
22. 克爾羅斯基著、唐君毅譯:《愛情之福音》,臺北:正中書局,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 
10% 
積極參與課堂及網上討論。完成課堂習作,題目與要求課上公布。 
2. 
專題報告 
20% 
同學需要選定一個課程以外現代世界的議題(例如抑鬱、旅行、疫情、性別議題等),以該個問題意識為中心分組口頭報告(20分鐘內)。報告必須參考中國哲學的一手或二手文獻,考察中國哲學的理論資源如何幫助今人思考特定議題。報告亦應疏理一套系統的理解框架,通過清晰有理的語言加以解釋,以批判角度進行理論檢討甚或加以應用,並提出2個討論問題。  
3. 
期中報告 
20% 
閱讀大綱中兩部指定著作的部分並提交書面報告(2000字內),針對一個或一組基本問題加以深入探討。論述應該力求清晰、有條理、有根據。文章必須符合學術規範。 
4. 
期末論文 
50% 
以本課涉及的內容為範圍,自由訂定題目。題目必須具有問題意識,選定一個或一組基本問題,以原始文獻為根據,對此問題加以批判分析。論述應該力求清晰、有條理、有根據。文章必須符合學術規範。又於最後一週,學員應準備好初步的論文題目與大綱,老師與同學之間可以交流討論。  
5. 
隨機點名 
0% 
同學因病或因事缺席,必須於「學生請假系統」申請請假。老師保留上課點名的權利:每次隨機點名而無故缺席,將扣減總成績的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 導論:生命的學問 
第2週
  2. 自我 
第3週
  3. 命限 
第4週
  4. 苦樂;報告1 
第5週
  5. 愛欲(朱);報告2 
第6週
  6. 罪惡;報告3 
第7週
  閱讀週;期中報告寫作 
第8週
  提交期中報告 
第9週
  7. 生死;報告4 
第10週
11/17  專題演講
講者:曾暐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題目:憑什麼說我「不道德」!台灣社會的泛道德文化霸權之來源與集體無意識的形成 
第11週
  8. 家庭;報告6 
第12週
  9. 藝術;報告5 
第13週
  10. 政治;報告7 
第14週
  11. 環境 
第15週
  12. 宗教 
第16週
  13. 總結 
第17週
  閱讀週;期末論文寫作 
第18週
  提交期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