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資訊計量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Informetrics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張郁蔚 
課號
LIS5009 
課程識別碼
106 507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圖資資訊室 
備註
總人數上限:1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LIS500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資訊計量學又稱為書目計量學、科學計量學,迄今,已發展成跨學科的研究,研究範圍相當廣泛,也被應用在許多實務工作,包括圖書館的館藏發展、使用者資訊尋求、學術評鑑、國家科學政策等。雖然資訊計量學是屬量化研究方法,但不純然是量化資料的處理,以及並非要使用艱深的數學或統計,甚至不一定需要使用統計。為讓大學部學生認識資訊計量學及其應用方式,本課程定位在基本入門課程,重點在學習資訊計量學的基本及重要概念,並配合實務操作,瞭解資訊計量學方法的使用與應用。 

課程目標
1.瞭解資訊計量學基本概念
2.瞭解資訊計量學研究範圍
3.瞭解資訊計量學的應用 
課程要求
1.上課第一週說明
2.課程進度為暫定版, 將視修課學生數及內容進行調整
3.有修課人數限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上課第二週提供 
參考書目
丁學東(1993)。文獻計量學基礎 [電子資源] 。北京 : 北京大學出版社。
邱均平 (1988)。文獻計量學 [電子資源]。[北京] : 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
羅式勝等編著(1994)。文獻計量學槪論 [電子資源] 。廣州 : 中山大學出版社。
蔡明月。資訊計量學與文獻特性。臺北市:國立編譯館,民92。011.016 4467
Andres, A. (2009). Measuring academic research: How to undertake a bibliometric study. [electronic resource]. Oxford : Chandos Publishing.
De Bellis, N. (2009). Bibliometrics and citation analysis : from th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to cybermetrics. Lanham, Md. : Scarecrow Press. 總圖2F人社資料區 Z669.8 D43 2009
Egghe, Leo. Introduction to informetrics :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library,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New York: Elsevier Science Pub, 1990. Z669.8 E38 1990
Eom, S. ( 2009). Author cocitation analysis : quantitative methods for mapping the intellectual structure of an academic discipline. Hershey, PA : Information Science Reference. Z669.8 E55 200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含出席 
15% 
 
2. 
小組文獻報告1 
25% 
 
3. 
小組文獻報告2 
25% 
 
4. 
作業 
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課程內容介紹及課程要求說明  
第2週
2/26  Unit 1 資訊計量學發展 
第3週
3/05  Unit 2 三大資訊計量學法則  
第4週
3/12  Unit 2 三大資訊計量學法則
Unit 3 資料庫介紹與操作 
第5週
3/19  Unit 3 資料庫介紹與操作 
第6週
3/26  Unit 3 資料庫介紹與操作 
第7週
4/02  放假 
第8週
4/09  Unit 4 描述性分析 
第9週
4/16  Unit 5 科學合作  
第10週
4/23  Unit 5 科學合作  
第11週
4/30  Unit 6 引文分析  
第12週
5/07  Unit 6 引文分析  
第13週
5/14  Unit 6 引文分析  
第14週
5/21  小組討論 
第15週
5/28  文獻報告1 
第16週
6/04  文獻報告1 
第17週
6/11  文獻報告2 
第18週
6/18  文獻報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