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規範倫理學專題研究
Seminar on Normative Ethical Issues of Moral Philosophy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吳澤玫 
課號
Phl7733 
課程識別碼
124 M40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三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D領域。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_Nethic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規範倫理學是道德哲學的一個次研究領域,探討人們應該如何行動。道德上要求或允許什麼行動取決於多個規範因素,例如促進好結果、不傷害、遵守承諾等,在不同情況裡可能有不同因素產生作用。此外,規範倫理學有不同的基礎理論,它們的差別在於提出不同的規範因素清單、對各因素的道德相關性證成,以及如何解釋各因素之間的互動與關連。在這門課程裡,我們首先討論重要的規範因素,以及它們如何決定行為的道德性。而後將探討並分析基礎理論對規範因素提出的理據。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深化學生對規範倫理學結構的瞭解,並透過課堂討論、口頭報告與個人研究論文撰寫,提昇學生的表達能力與學術研究能力。 
課程要求
1.課堂報告與討論:本課程以討論為主,每週由一位學生口頭報告該週指定閱讀教材之要點,所有學生共同討論相關理論主張之合理性,並提出詮釋與批判。
2.課前閱讀與提問:修課學生須仔細閱讀該週指定閱讀教材之內容,充分掌握問題意識與理論主張,並就教材內容提出疑問和批判。
3.撰寫期末報告:須針對本課程之授課內容,自選研究主題,撰寫學術性論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1:00~13:00 
指定閱讀
1.Shelly Kagan, “The Structure of Normative Ethics,” Philosophical Perspectives, Vol. 6, Ethics (1992): 223-242.
2.Shelly Kagan, Normative Ethics.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1998.
3.Judith Jarvis Thomson “Killing, Letting Die, and the Trolley Problem,” In Rights, Restitution, and Risk: Essays, in Moral Theory.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6. Pp. 78-93. 
參考書目
1.Shelly Kagan, The Limits of Morality.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1.
2.Hugh LaFollette, The Blackwell Guide to Ethical Theory. Malden, Mass.: Blackwell Publishers, 2000.
3.James Fieser, ed., Metaethics, Normative Ethics, and Applied Ethics: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Readings. Australia; Belmont, Calif.: Wadsworth/Thomson Learning, 2000.
4.Mark Timmons, ed., Oxford Studies in Normative Ethics. Volume 1-5. Oxfor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課堂參與 
25% 
應於課前仔細閱讀該週指定閱讀教材,並對文本裡的觀點提出至少一個疑問或批判。此外,應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如果無法來上課,須事先向教師請假。 
2. 
口頭報告 
25% 
每位學生選擇兩週主題,做口頭報告。此外,報告者須提供紙本綱要(2頁以內)。報告與紙本綱要的內容包括: (1)要旨與論證:本文的核心問題意識和論證結構為何?作者提出哪些論點?他給出哪些理由來支持這些論點? (2)對論證的評估與批判:你認為作者的論點是否合理?嘗試提出詮釋、挑戰和回應。 (3)疑惑不解之處:有哪些概念或論證不清楚或不瞭解? (4)值得進一步討論的延伸問題:相關理論或應用層面的延伸問題。 
3. 
期末報告 
50% 
針對課程內容自選研究主題,於第18週口頭報告研究主題與綱要。期末報告須以正式的學術論文格式撰寫,繳交期限為2019年7月10日。報告篇幅:碩士生5000-7000字(英文2900-4100字),博士生7000-10,000字(英文4100-58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導論 / Shelly Kagan “The Structure of Normative Ethics” 
第2週
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 
第3週
3/07  Chapter 1 Preliminaries 
第4週
3/14  [Part One: Factors] Chapter 2 The Good: 2.1-2.3. 
第5週
3/21  Chapter 2 The Good: 2.4-2.6. 
第6週
3/28  Chapter 3 Doing Harm: 3.1-3.3. 
第7週
4/04  兒童節(放假) 
第8週
4/11  Chapter 3 Doing Harm: 3.4-3.5.
Judith Jarvis Thomson “Killing, Letting Die, and the Trolley Problem” 
第9週
4/18  Chapter 4 Other Constraints: 4.1-4.2. 
第10週
4/25  Chapter 4 Other Constraints: 4.3-4.4. 
第11週
5/02  Chapter 4 Other Constraints: 4.5 / Chapter 5 Further Factors: 5.1-5.2 
第12週
5/09  Chapter 5 Further Factors: 5.3-5.4 / Part One: Factors綜合討論 
第13週
5/16  [Part Two: Foundations] Chapter 6 Teleological Foundations: 6.1-6.3. 
第14週
5/23  Chapter 6 Teleological Foundations: 6.4-6.5. 
第15週
5/30  Chapter 7 Deontological Foundations: 7.1. 
第16週
6/06  Chapter 7 Deontological Foundations: 7.2-7.3. 
第17週
6/13  Chapter 7 Deontological Foundations: 7.4-7.6. 
第18週
6/20  Part Two: Foundations 綜合討論 / 期末報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