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設計:理論與方法
Social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s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東升 
課號
Soc5007 
課程識別碼
325 U53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教室:社104。週五5為實習課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Soc500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是以社會學角度出發的社會設計,透過社會學知識對於社會問題分析的紮實能力,面對複雜的社會變遷議題,熟悉社會設計之定義與分析問題、發展解決問題方案的流程與各種操作模式、試做、評估與修正解決方案,提出可執行、且具有社會創新意涵的解決社會問題的具體作法。社會設計是方法的展現,預設社會問題是可以找到解決方案,但是本課程也要避免過度社會工程論或是漸進改革論的基本預設,適度的指出社會設計應用的可能貢獻和重要的限制。其次,社會設計是實作,如果缺乏理論對於這種實作的思考,無法深刻的掌握,實作是要面對甚麼樣的社會議題,一種實作模式可以解決到甚麼樣的程度,或者根本無法解決,還造成未預期的社會後果。最後,實作就是一種動作,一種媒介,將會影響既存的社會關係,可能穿越、鬆動、重新激發、強化這些社會關係,促成已經活躍的行動者繼續維持動能,或者讓潛在的行動者進入社會關係的鍊結。而實作之後的理論分析是社會設計操作的必要面向。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希望修課同學能夠建立結合社會學理論與實作的關鍵能力,透過社會設計操作流程的掌握,作業的實務練習,發展出分析社會問題、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視作、評估與修正解決方案的技藝,並且發展出應用社會學知識分析社會問題,提出合宜實作模式,並且運用社會學知識反省實作方案的能力。

本課程將搭配下學期的社會設計專題研究,在學生完成方法操作的學習後,有意願的學生可以提出一個一學期的專題實作自主學習計畫,由老師和修課學生定期討論來完成一個有品質的實作服務設計方案。
 
課程要求
1.每兩周課程學習與閱讀心得的撰寫(20%)
2.課堂參與與出席狀況 (15%)。
3.定期課堂作業(65%)

*修課學生無故缺或遲到30分鐘以上,缺交作業乙次、缺席或遲到30分鐘以上達兩次者,必須停修課程,未停修者不給予學期成績。這項規定會嚴格執行,並經過分組同學討論同意取得共識。有事必須先行請假,並自行告知分組同學。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請見課程大綱。
*是指定閱讀教材;◎表示指定教材有電子檔 
參考書目
請見課程大綱中的延伸閱讀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每周課程學習與閱讀心得的撰寫 
25% 
 
2. 
課堂參與與出席狀況 
20% 
 
3. 
每周課堂作業 
5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02  社會設計的源起和內涵
*◎陳東升,2013,社會學想像的設計,巷子口社會學部落格。
*◎Lupton, Deborah. 2017. "Towards Design Sociology." Sociology Compass 12:1-11.

實習課一:提出你想要解決的五個社會問題來共同討論,並且思考本課程的安排如何回應你實作的期待。 
第2週
3/09  社會設計的理論(一):設計人類學
*◎Murphy, Keith M. 2016. “Design and Anthropology.”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45:433-49.

實習課二:社會設計歷程與操作方法簡介
*◎IDEOorg, Field Guide to Human-Centered Design.池熙睿譯,2013。這就是服務設計思考,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
 
第3週
3/16  社會設計的理論(二):設計人類學
*宋世祥,2016。百工裡的人類學家。台北:果力出版社。(自行借閱)

實習課三:討論Design Game如何完成。 
第4週
3/23  社會設計的理論(二):行動者網絡理論(ANT)
*Molotch, Harvey. 2004 [2018]. (李屹翻譯) 東西的誕生:談日常小物的社會設計 台北: 群學。(第一到第三章)。(自行借閱)

實習課四:Design Games成果分享 
第5週
3/30  社會設計的理論(二):行動者網絡理論(ANT)
*◎Latour, Bruno. 2008. "A Cautious Prometheus? A Few Steps Toward a Philosophy of Design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Peter Sloterdijk)." Proceedings of the 2008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Design History Society.

實習課五: 以”駕船,找回失落的海洋記憶-訪西灣海洋”的短文報導為例,討論汕舨船與造船技術如何成為一個邊界物,連結不同的社會關係,創造(設計)出對於海洋文化與海洋教育的推動模式。”。接著以這個案例的經驗,請各組選擇一個技術物來規劃出具體的社會實作方案。 
第6週
4/06  溫書假 
第7週
4/13  社會設計的理論(三):參與式設計
*Bannon, Liam J. and Pelle Ehn. 2013. “Design: Design Matters in Participatory Design.” Pp. 37-63, in Simonsen, Jesper and Toni Robertson (eds) Routeledg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Participatory Design London: Routeledge.(課程提供閱讀教材)

實習課七:各組報告物件邊界物所啟動的社會實踐方案成果 
第8週
4/20  社會設計的理論(三):參與式設計
*◎Halskov, Kim, and Nicolai Brodersen Hansen. 2015. "The Diversity of Participatory Design Research Practice at PDC 2002–201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74: 81-92.

實習課八:Youbike可否作為爭取自行車停車空間的媒介物、Obike可否作為社會公眾爭取自行車停車空間的媒介物? 或者是利用公民Join平台發動連署?各組規劃出具體的方案。 
第9週
4/27  社會設計的理論(四):異議設計
*◎DiSalvo, Carl. 2012. Adversarial Design Cambridge, Mass.:MIT Press. (Chp. 1)

實習課九:報告方案,並且回答這樣的方案設計的基本理念、可以解決甚麼樣的社會問題、解決到甚麼程度、這樣的方案社會學的意義是甚麼? (從設計人類學、行動者網絡理論、參與式設計理論、異議設計理論來回應) 
第10週
5/04  社會設計理論(五): 行為經濟學的輕推
*Cass R Sunstein,Richard H Thaler. 2012. 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 New York: Penguin. (Chp. 1) .(課程提供閱讀教材)

實習課十: 討論一個改變行為的方案,例如,解決反丟菸蒂的問題、Obike亂停的問題,並蒐集資料評估其可能性。(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成果來解決甚麼樣的問題,而又有甚麼社會學的意義) 
第11週
5/11  社會設計的理論(六):為所有社會成員的設計
* Manzini, Ezio. 2015. Design, When Everybody Designs: An Introduction to 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Boston: MIT Press (Chp. 2) .(課程提供閱讀教材)

實習課十一:“讓月事成為女人真正的好朋友-棉樂月事工坊”為例,討論他們運作的方式和經驗,各組接著選擇一個主題來規劃一個社區公民可以參與的方案。 
第12週
5/18  社會設計的理論(七): 批判設計與預測設計(Speculative Design)
*◎Malpass, Matt. 2015. “Between Wit and Reason: Defining Associative, Speculative, and Critical Practice.” Design and Culture 5:333-356.

實習課十二:為所有成員設計方案分享與討論(並且回答這樣的方案設計的基本理念、可以解決甚麼樣的社會問題、解決到甚麼程度、這樣的方案社會學的意義是甚麼? (從設計人類學、行動者網絡理論、參與式設計理論、異議設計理論來回應)  
第13週
5/25  民族誌作為一種方法----形成問題社會設計方法(一):觀察場域、訪談指引
*王增勇等譯,建制民族誌入門:為弱勢者畫權力地圖台北:群學。(自行借閱)

*Koskinen, Ilpo, et al. 2011.Design Research Through Practice: From the Lab, Field, and Showroom Amsterdam: Elsevier. (Chp. 5)

實習課十三:觀察一個可能可以設置共享衣櫃的場所,並訪談一位可能出現在共享衣櫃場所的22-30歲左右的女性。你必須要整理出觀察報告與訪談摘要。討論現場觀察的重點與紀錄方式及設計訪談的問題與操作方式。(請參閱衣櫥醫生的報導) 
第14週
6/01  女性主義/後資本主義的行動研究-----形成問題的社會設計方法(二): 社群(區)資產調查法
*◎Latrobe City and Monash University, Shifting focus: Alternative Pathways for Communities and Economies A Resource Kit.

(作業: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完成一份兩頁的社區報導,根據這個目標來進行社區資產調查,請助教協助安排台北市的社區)

實習課十四:分享場域觀察與訪談的心得(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成果來解決甚麼樣的問題,而又有甚麼社會學的意義)
 
第15週
6/08  設計者認知框架的改變-社會設計方法(三)使用者經驗(刻畫角色)
*◎ Blomquist, Åsa, and Mattias Arvola. 2002. "Personas in Action: Ethnography in an Interaction Design Team."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Nordic Conference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CM, 2002.
*Pruitt, John, and Jonathan Grudin. 2003. "Personas: Practice and Theory." Proceedings of the 2003 Conference on Designing for User Experiences. ACM, 2003.

實習課十五: 分享社區資產調查的成果(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成果來解決甚麼樣的問題,而又有甚麼社會學的意義)
 
第16週
6/15  社會網絡理論-----解決方案的社會設計方法(四): 網絡圖、夥伴圖
*◎Watts, Duncan J. 2004. "The" new" Science of Network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30: 243-270.
*◎陳素秋,2015。"鑲嵌於性別符碼體系的社會資本生產與運用:以台灣兩個社區的女性參與為例"台灣社會學 30:99-139。

(作業: 參與式預算如何讓社區如何動起來?選擇一個參與式預算推動的社區,並且將社區關係利害人的關係圖刻劃出來,討論如何進行資料蒐集。)

實習課十六: 分享青銀共居人物刻化的成果。
 
第17週
6/22  行為/政策經濟學-----解決方案的社會設計方法(五): 多軌提案法、貧窮實驗室
*Banerjee, A., Banerjee, A. V., &Duflo, E. 2011. 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 Public Affairs. (Chps. 3,4,5)
(2016,窮人的經濟學,台北:群學)(自行借閱)

實習課十七: 分享網絡圖的成果(社區利害關係人呈現甚麼樣的權力關係,對於社區公眾民主參與的推動有何影響呢?這又有何社會學的意義呢(對於地方社會轉變成公民社會有何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