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臨床實習前訓練課程上
Preclinical Training Course (1)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醫學院  牙醫學系  
授課教師
林立德 
課號
Dent5081 
課程識別碼
402 59801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牙I實驗室。與陳敏慧、王東美、李伯訓、章浩宏、李苑玲、曾琬瑜、姜昱至合授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Dent508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藉由每天早上的門診見習了解牙科各部門的工作,包括口腔診斷科、口腔顎面外科、X光室、一般牙科、牙體復形科、牙髓病科、牙周病科、補綴科、兒童牙科及矯正科,本課程將著重在問診、練習病歷書寫及幫病人拍攝X光片影像,奠定將來看診的基礎。本課程除了讓學生了解門診的運作外,更能藉此課程讓學生複習以往所學的知識,以利六年級的臨床實習工作。 

課程目標
藉由每天早上的門診見習了解牙科各部門的工作,包括口腔診斷科、口腔顎面外科、X光室、一般牙科、牙體復形科、牙髓病科、牙周病科、補綴科、兒童牙科及矯正科,本課程將著重在問診、練習病歷書寫及幫病人拍攝X光片影像,奠定將來看診的基礎。本課程除了讓學生了解門診的運作外,更能藉此課程讓學生複習以往所學的知識,以利六年級的臨床實習工作。 
課程要求
牙醫學系五年級臨床前課程考試、補考、重修等規定
1. 臨床前課程由負責各分科的老師個別制定考試與通過的規定。
2. 各分科是否可以補考由各分科負責老師決定。但補考與是否通過之決定時間應在每年四月三十日前完成,以免影響總醫師安排實習分科順序。
3. 若只有一科不及格,則仍可到臨床實習,惟必須於開始該不及格之分科的實習前(不得少於一個月)完成再次補考與作業相關需求(以一次為限),待通過後才可在該科接病人治療。若沒通過則仍須跟診,並於下學年重修。重修前(不得少於一個月)完成再次補考與作業相關需求(以一次為限),待通過後才可在該科接病人治療。只有一科不及格時,臨床前課程之成績仍以所有科別之平均計算。
4. 若有兩科(含)以上不及格,則臨床前課程成績為F,必須重修一年(臨床前課程上下)。重修者須通報系主任,重修時須同時另選進階臨床見習,再當一年見習生。
5. 以上規定若學生一直無法達成而超過牙醫學系修業年限,則無法畢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3週
9/25  PS: Practice for checking restoration fitness, cementation, fabrication of clear template, and shade matching
同學們請將所有temporary restoration 改進到密合的程度, 並請複習cementation procedures: zinc phosphate cement, glass ionomer cement, temporary cement (non eugenol) 等三種cement 的組成、特性
上課時要準備:上下顎typodont, FPD上課時製作的molar metal crown, 所有temporary crown & 所有abutment tooth, 鐵尺 (15cm), 面紙 
第7週
10/23  PS: demonstration of fabrication of occlusal splint, practice of bite registration (Dr. 陳韻之)
上課當天要繳交上顎1st molar 前後各跨一顆牙齒的clear template (邊緣修成even gingival scallop shape) & 1st molar temporary crown shell (<1mm thickness) 
第12週
11/27  PS: 臨床模擬考試:14 tooth preparation & 46 single tooth preparation + provisional crown (3 hrs) (可先準備shell, 不及格者PS 分數不及格, 無法升上大六)
 
第18週
1/08  PS 期末考: 筆試: 內容會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