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服務設計
Service Design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賴宏誌 
課號
Prog1008 
課程識別碼
P37 101A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創意創業學程學生優先選課。第一次上課發放授權碼。第一堂課教室:管理學院壹館2F冠德講堂。可充抵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Prog10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軸在於提供一套整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與創新管理(Innovation Management)的「設計創新」(Design Innovation)方法論,透過觀察體驗、個案研討、脈絡訪查與實作工作坊等課程設計,強調進入真實場域去探索問題並解決問題。課程旨在讓學生感受服務設計的流程,並引導學生瞭解以人為本的服務業本質,如何發現經驗缺口並取得解決問題的創意與辨識創新機會的關鍵。進一步解構服務的組成要素,與分析服務模式的運作邏輯,設計具創意的解決方案。最後,透過商業模式的分析與檢視,以確保創新服務的可行性。整體而言,本課程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同理心、獨立思考、主動創新、解決問題與跨領域合作之基礎能力。 

課程目標
1.瞭解設計思考的內涵與價值,培養同理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2.認識服務業的本質、服務組成要素與服務設計手法。
3.學習服務設計常用方法論與研究工具,建立問題分析與規劃能力。
4.透過實做演練熟悉應用服務設計工具,建立問題解決與設計能力。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司徒達賢(2013),管理學的新世界(最新修訂版),天下文化。
2.吳思華(2000),策略九說(新版),臉譜。
3.Donald A. Norma(2014),陳宜秀譯,<設計的心理學:人性化的產品設計如何改變世界(3版)>,遠流。
4.池熙璿譯(2013),Marc Stickdorn、Jakob Schneide,<這就是服務設計思考!>,中國生產力中心。
5.趙慧芬、林潔盈、吳莉君譯(2012),Bruce Hanington、Bella Martin,<設計的方法:100個分析難題,跟成功商品取經,讓設計更棒、更好的有效方法>,原點。
6.謝靜玫譯(2011),Susan Weinschenk,<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旗標。
7.楊振甫,黃則佳(2011),<打開服務設計的祕密>,台灣創意。
8. 吳莉君譯(2010),Tim Brown,<設計思考改造世界>,聯經出版公司。
9.季晶晶譯(2015),Alex Osterwalder,Yves Pigneur,Greg Bernarda,Alan Smith,Trish Papadakos,<價值主張年代:設計思考X顧客不可或缺的需求=成功商業模式的獲利核心>,天下雜誌。
10.Osterwalder, Alexander等(2012),<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早安財經。
11.【臺大智活中心 設計創新課程系列】http://learning.insight.ntu.edu.tw/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出席 
10% 
 
2. 
團隊合作 
10% 
 
3. 
體驗報告 
10% 
 
4. 
個人期中作業 
10% 
 
5. 
專題報告 
60% 
含3次工作坊成果報告及期末專題成果競賽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中秋節放假 
第2週
9/22  課程簡介與體驗觀察任務說明 
第3週
9/29  體驗觀察任務成果報告暨設計思考與設計創新 
第4週
10/06  使用者研究工作坊:找到對的問題 1 
第5週
10/13  使用者研究工作坊:找到對的問題 2 
第6週
10/20  使用者研究工作坊:找到對的問題 3 
第7週
10/27  使用者研究工作坊:找到對的問題 4 
第8週
11/03  服務設計工作坊:發展問題解法 1 
第9週
11/10  行動學習 
第10週
11/17  服務設計工作坊:發展問題解法 2 
第11週
11/24  服務設計工作坊:發展問題解法 3 
第12週
12/01  服務設計工作坊:發展問題解法 4 
第13週
12/08  商業模式工作坊:驗證可行方案 1 
第14週
12/15  商業模式工作坊:驗證可行方案 2 
第15週
12/22  商業模式工作坊:驗證可行方案 3 
第16週
12/29  商業模式工作坊:驗證可行方案 4 
第17週
1/05  專題成果競賽報告 
第18週
1/12  課程回饋與學期成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