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創意創業核心課程(一)
Core Curriculum on Creativ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I)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謝明慧 
課號
Prog1091 
課程識別碼
P37 109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限創意創業學程學生修習。第一次上課發放授權碼,請務必準時出席。教室資訊另行公告。與李吉仁合開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Prog109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創意創業核心課程(一) 

課程目標
行銷是一種創造、溝通及交換價值,以經營顧客關係管理的過程;而創業行銷強調的則是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之中,資源有限的企業主動地發現、評估市場機會;並運用創新的方式來槓桿資源、共創價值,以經營顧客關係管理的過程。因此,本課程的目的除了讓同學了解行銷在學術研究及管理實務上的重要地位之外,並將加強與「創業」導向相關的行銷理論及實務。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本課程將涵蓋三個面向: 1) 行銷的重要概念、流程及行銷在企業策略所扮演的角色;2) 多變的行銷環境及複雜的消費決策;3) 行銷策略及執行方式。同時,課堂上也會探討當代的創業行銷議題,包括:全球化、電子商務、社會責任等。 
課程要求
1. 第一堂課上課時間為 09/21 (一) 13:30-15:30,第二至六堂為13:30-17:30;最後兩堂課合併在12/05(六)一天,時間為09:00-12:00、13:30-17:00。

2. 上課時請踴躍提出問題及發表意見,此部分列為課程參與成績。

3. 外賓演講時,請記錄心得;每位同學須任選三份演講心得繳交,在下次上課日前兩天(星期六)的晚上8點前上傳至CEIBA網頁的作業區。

4. 每位同學均須在下次上課日前兩天(星期六)的晚上8點前,至CEIBA網頁的作業區填答繳交講者指定課前作業;作業填答以Google表單為主,請簡要但完整的填答。

5. 小組專題簡報以ppt格式呈現,專題報告則以word格式繳交,請在2015/12/02 (三)前上傳至CEIBA網頁的作業區;若檔案過大,請email給助教。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授課教材:書籍文章、授課講義等。
 
參考書目
A. Kolter, Keller, Ang, Leong and Tan. 2012. Marketing Management: An Asian
Perspective. Fif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華泰書局代理

B. Rethinking Marketing: The Entrepreneurial Imperative. Schindehutte, Minet,
Ph.D./ Morris, Michael H./ Pitt, Leyland F. , Prentice Hall ,出版日
期:2008-01-0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20% 
包含出缺席和課堂發言。 
2. 
演講心得與課前作業 
30% 
演講心得作業請於六場演講中,任選三場繳交(每份佔比4%,繳交即得3%,1%視用心與完整度配分);課前作業係由下週講者指定,共有六次(每份佔比3%,繳交即得2%,1%視用心與完整度配分)。 
3. 
小組專題 
40% 
12/05(六)期末專題報告:包含簡報(PPT格式)及書面報告(WORD格式)。 
4. 
專題評論 
10% 
12/05(六)期末專題報告:非報告組別同學須為它組評分,並寫下簡短評論或提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1  - Introduction: reviewing the syllabus
- Basic concepts of marketing (A1)
- Marketing for the 21st Century (A1/ B14)
- Customer-Innovation Orientations (B6)
- The emergence of entrepreneurial marketing (B2)

Team Up 
第3週
9/28  中秋節補假,停課一週 
第4週
10/05  停課一週 
第5週
10/12  - Gathering Information and Scanning the Environment (A3)
- Using marketing research to ensure entrepreneurial success (A4/B4)
•Types of research method
•Power of Big data and its applications

Guest Presentation_1: 康惠媚 
第6週
10/19  - STP (A6/8)
•Segmentation criteria
•Targeting strategies
•Product vs. brand positioning
- Building and sustaining strong entrepreneurial brand (A9/B9)
•The importance of brand
•Entrepreneurial branding process
•Entrepreneurial branding strategy

Guest Presentation_2: 關俐麗 
第7週
10/26  - Developing new Entrepreneurial product/services
•Recognizing, Identifying and Creating opportunity (B5)
•Generating, screening, evaluating ideas, market testing and roll out new product/services(A20)
•Open innovation (A20)
•Adoption and diffusion (A20)

Guest Presentation_3: 馬仕毅 
第8週
11/02  - Entrepreneurial Product and price decision (A12/B7)
•Product offering (A12)
•Running a different race: from innovative products to revolutionary business model (B7)
•Value based vs. cost based pricing (A14)
•Pricing strategies (A12/14)
•Pricing secret of market shapers (B11)

Guest Presentation_4: 吳長青 
第9週
11/09  - Entrepreneurial channel decision
•Channel management (A15)
•Retailing (A16)
- Changing channel: redefining distribution strategy (B12)

Guest Presentation_5: 邱彥錡 
第10週
11/16  - Entrepreneurial promotion
•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IMC (A17)
•Trends in customer communication practices (B8)
•Word of mouth marketing
•SoLoMo and its implications

Guest Presentation_6: 楊鈺崑 
第11週
11/23  期末專題準備週:暫停上課 
第12週
11/30  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的起源、意義與類型
-社會企業、企業社會責任與價值共享

創造共享價值(Porter, HBR, 2011)
社企力,第二、三章(p. 26-75) 
第13週
12/05  期末專題小組報告
上課時間為:9:00-12:00, 13:30-17:00 
第14週
12/07  社會企業商業模式設計
-社會企業營運模式
-個案討論(I):多扶接送【書面報告(I)】

社企力,第四章(p. 78-190) 
第15週
12/14  台灣社企發展與遠景
-台灣社會企業的發展
-實務來賓(活水創投創辦人、陳一強)

社企力,第五章(p. 194-216) 
第16週
12/21  停課一週 
第17週
12/28  社會企業實踐
-個案討論(II):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書面報告(II)】
-社企創業者分享(顧偉揚,瑪帛科技執行長)

社企力,第七章(p. 238-301)